B端体验细节(二):通用性图标统一的秘诀

释放双眼,带上耳机,听听看~!
在企业级设计规范建设中,我们会遇到相同功用的操作,不同设计师用了不同的图标按钮去设计,如下所示。这会导致用户在操作时产生疑问,同时会降低用户对产品的信任程度。

在企业级规划规范建设中,咱们会遇到相同功能的操作,不同规划师用了不同的图标按钮去规划,如下所示。这会导致用户在操作时产生疑问,一同会降低用户对产品的信赖程度。

B端体验细节(二):通用性图标统一的秘诀

B端体会细节(二):通用性图标一致的诀窍

假如咱们仅仅告知产品负责人,咱们要一致这些图标按钮,这个操作图标按钮长这样,那个操作图标按钮长那样,产品负责人是很难接受的。一方面,每个人关于同一个图标的了解是不同的;另一方面,假如轻率替换图标,可能会导致用户学习成本上升,引起用户恶感。那咱们是怎样让这项工作顺畅推行下去的呢?咱们进行了图标按钮的认知测验。

本次咱们选出了界面上最常用且分歧最大的四种图标按钮进行一致,分别是“上传、下载、导入、导出”。实施的步骤为:

  • 规划调研标题
  • 招募参加人员
  • 进行测验
  • 处理数据与规划计划
  • 推进落地

规划调研标题

在咱们的企业级图标库中,有 6 种认知较为相近的图标按钮现已提供给规划师运用很长一段时间了,也在产品上现已广泛运用起来。由于当时没有约好哪种图标在什么场景下运用,导致现在这 6 种图标粗野成长,因而现在要去规范它们,不能够改动太大,防止大幅动到客户习气。

咱们先收集了产品运用的情况,如下图。从图中可知,产品认为 1 号图标是导出意义的最多,认为 2 号图标是导入的最多;产品认为 3 号图标是下载的最多,认为 4 号图标是上传的最多。5 号图标和 6 号图标产品选用的概率非常低。

B端体验细节(二):通用性图标统一的秘诀

B端体会细节(二):通用性图标一致的诀窍

但产品运用只带代表产品规划师在图标的选取上,倾向以上图中的计划成果,并不代表用户对图标的原始认知。由此笔者提出经过调研来全体看下用户在这些图标上会怎样挑选,他们倾向于哪种成果。咱们规划了“现场答题”和“线上问卷”的方法,来收集用户的认知反馈。

“现场答题”咱们采纳了用户在图纸上直接连线的方法,尽管方法很古老,但这种方法能够很直观的感受到用户的操作过程。“线上问卷”选用的是腾讯问卷的方法进行。由于目标很清晰,因而调研标题规划上非常直白,用户直接进入就答题,没有过多其他基本信息填写的干扰。

B端体验细节(二):通用性图标统一的秘诀

B端体会细节(二):通用性图标一致的诀窍

招募参加人员

确认了调研标题和调研方法后,咱们就开始招募用户了,这次招募的用户首要分为测验工程师、开发工程师、规划师、产品运用者,合计 51 人。

这儿和咱们插播一个招募用户的心得。关于做 B 端用户调研来说,招募用户是较为困难的,一是相关用户不好找,二是找到了也不方便约他们的时间。本来笔者这次调研也遇到了这个情况,第一是真正的用户远在全国各地,第二是怎样找到他们。于是笔者联系了在现场开发的若干工程师,约请他们协助我和现场用户沟通,并阐明咱们调研的原由,于是许多用户都很乐意参加到调研中来。一同笔者在公司内部找了一些相对较为合适的参加者,逐个沟通,约请他们参加此次调研。

现在互联网调研工具越来越多,以往只能经过现场访谈记载、电话访谈的调研方法已不再是仅有的调研方法了,更多调研的方法有待咱们去挖掘,只要能达成成果的调研方法,就是能够运用的调研方法。

进行测验

在用户现场答题中,我站在一旁观察发现,用户完成连线大约都在 30 秒左右,一同用户没有呈现两个图标连到同一个文字的情况。这阐明用户在认知图标与文字的匹配中,仍是需要时间考虑的,然后佐证了一个规划原则,即在 B 端界面的按钮中,咱们需要为较为难以了解的图标增加 hint 提示,然后清晰地阐明该按钮的操作指向。“用户没有呈现两个图标连到同一个文字的情况”阐明了每个图标在用户心目中都是仅有解,仅仅这个仅有解由于不同的人经历差异等情况,认知是不同的。

运用线上问卷参加的用户,由于笔者没有方法亲眼看到他们的答题过程,因而只能经过收集回来的数据进行分析。

B端体验细节(二):通用性图标统一的秘诀

B端体会细节(二):通用性图标一致的诀窍

处理数据与规划计划

笔者将“现场答题”和“线上问卷”的成果进行了汇总,成果如下。

B端体验细节(二):通用性图标统一的秘诀

B端体会细节(二):通用性图标一致的诀窍

从汇总表中咱们能够发现,“图标 1 和图标 2”、“图标 5 和图标 6”被认为是导入和导出的情况差别较小,“图标 3 和图标 4”被认为是下载和上传的人数最多。由此,下载和上传对应的图标现已能够确认,但导入和导出的图标还没有方法彻底确认。

于是笔者随意选取了几位用户进行了1对1访谈,选图标 1 和图标 2 为导入导出的用户,问他们为什么不挑选图标 5 和图标 6 为导入导出;选图标 5 和图标 6 为导入导出的用户,问他们为什么不挑选图标 1 和图标 2 为导入导出。

选图标 1 和图标 2 为导入导出的用户是这么答复的:图标 5 和图标 6 放在一同时分,一会儿很难看出哪个是导入,哪个是导出,要仔细看才能发现,主张能够把图标 5 和图标 6 在规划上做一下区分。而挑选选图标 5 和图标 6 为导入导出的用户是这么答复的:图标 1 和图标 2 也像导入导出,可是看到弯弯的图标就选了弯弯的图标。

于是,终究咱们选了图标 1 和图标 2 为导入导出,图标 3 和图标 4 为下载上传,一同为了防止有小部分用户会对图标按钮产生歧义,咱们加了 hint 提示上去,来规避识图产生歧义的问题,如下图。

B端体验细节(二):通用性图标统一的秘诀

B端体会细节(二):通用性图标一致的诀窍

其实,每个人看到同一个图标,认知不一致是常见的工作,那是因为每个人的成长环境、工作环境、学习环境等皆不同,这就导致每个人的心智模型是不同的,所认为了规避这些差异,咱们需要选用其他方法去添补。

推进落地

规划计划出来后,咱们拿到产品部进行对接,经过调研方法获得的成果,及采纳了 hint 提示方法,产品部顺畅接受了咱们引荐的计划,并逐渐在落地中。

咱们能够发现,规划计划不是好不好看,或挑选哪个的问题,而是咱们是否有理有据地阐述了咱们怎样确认的该计划,该计划的优势在哪里,为什么挑选这个计划,而不是其他计划。

总结

在规划 B 端产品中,调研永远是一个能够被运用的方法,一同不论多大的规划计划,都能够采纳调研的方法。经过调研,不仅能够让自己的规划更加有服气力,也会让自己在调研中,逐渐去掉”我认为我觉得、我的经历是这样子的”这些平常常用的术语 ,而改为“经过调研和分析,blabla…”。

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:「知果日记」

B端体验细节(二):通用性图标统一的秘诀

B端体会细节(二):通用性图标一致的诀窍

给TA打赏
共{{data.count}}人
人已打赏
教程分享

在UI和排版中,让图片快速出彩的10个技巧

2021-6-30 17:16:26

教程分享

第五波!快速提升 UI 设计效果的 6 个小技巧

2021-7-2 17:17:23

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
    暂无讨论,说说你的看法吧
个人中心
购物车
优惠劵
今日签到
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
搜索